我和我的十五年

洛枳盛淮南


从他们初见到在一起,中间隔开了整整十五年的光阴。十五年的时间大概已经够让人开始再结束几段感情,却也可能还没来得及让我对一个人从满怀希望到彻底失望。

跨越了十五年之后,他们都很幸运地跟对方在一起了;但在这十五年里,又的的确确有很多被她记住的与他相关的片段不为他所知。


洛枳视角第一人称,可以接受的话请往下看。

想要互动,欢迎捉虫,love & peace。

以下正文。


1)

关于初见的记忆,他是拥有一半的。所以在他偶尔会期待的可能出现的浪漫后来里,他手握了浪漫,而我知晓着后来。

比如说遵照了五岁那年朴素的是非观,仅仅因为他在那个陌生的场合没让我无所适从,就抛开了母亲殷殷的叮嘱;比如我悄悄在暗处,记下了他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错,然后解释得头头是道的样子;再比如母亲告诉我,盛淮南是他们家的孩子。

据说小时候的事情大概率是要泯灭在长大后的童年健忘症里的,而我的皇帝陛下或许也本该随之消散在这段懵懂无知的岁月里。可是因为母亲努力着想要讨回的公道,因为他做了我好多年的假想敌,又或者是因为旁的什么缘故,那些与他相关的小细节,却是结结实实地扎根在了我的记忆里。

2)

这一年我没有再见过他。接下来的好多年我都没有再见过他——虽然他总是以各种姿态出现在我母亲听来的传闻里。

那些传闻都说他聪明优秀,是个难得的天之骄子。每一个听到新传闻的晚上,母亲总是会教导我,说我要争气。

老实说,我曾经以为这些要求有那么点儿没道理,又或者说是没意义。可既然好好学习比他优秀能让母亲开心,我当然也很乐意这么做,给她带来些许贫乏的慰藉。时间长了,其实我也说不清楚,自己到底在为什么而努力——只是因为想超过他,还是真的爱学习。衡量下来我甚至觉得,中考那年比他的分数更高所带来的欣喜,根本是一个绝对值更高的分数无法匹敌的。

起码在那段跟自己较劲的岁月里,我确实觉得赢过他就是胜利。

3)

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个瞬间,他一跃就从假想敌变成了我的少女心事,成了我日记本里不断描摹的翩翩少年。而我所有的敏感、自卑跟矫情,可能也都是从那一个瞬间开始——我当然也有自己的骄傲,只不过一旦与他相关,好像那些骄傲就会不自觉地溜走,而敏感与怯懦却无处遁逃。

书里总是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,不怎么磕磕绊绊地两厢情愿。可是落在现实里,多数时候是有情人憾然离场,一厢情愿的人愿赌服输。这是多容易懂得的道理。

所以在我们俩还是一如既往地做着平行线的时候,我没什么不甘心。我或许有点羡慕叶展颜,但这份羡慕也跟他没太大关系。

4)

但生而为人,谁还没有点私心杂念。

哪怕我明知道努力一把也大概率是飞蛾投火,哪怕我明知道这么直直地走上去自己可能会多尴尬,那天在在便利店门口,我还是选择了出手——我赌他知道我,也赌他需要有这个台阶下。

他可以欣然地借坡下驴,但他永远都没法想象在那之前我做了多久的心理建设。

就像他永远都不会知道我曾经绵延了十数年的假想,不知道我那时候预谋过的巧合跟邂逅,不知道我跟在他背后走过的每一个夏天。


在他拿到我日记之前,他永远都不知道。

评论
热度(4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苏然 | Powered by LOFTER